阿翡Phy

火影全员 妹子党真爱 BG乱炖 BL佐卡鼬 日向三兄妹亲情

【火影全员】木叶根性忍传(127)

战后的阴影(三)

*1、鸣人不是太子 2、带土不报社不搞月之眼 3、主角团没有神子转世,后期各种BUG大招削弱 4、CP乱炖可能,BGBLGL一视同仁。剧情流为主,具体CP详见该章tag。

  

  告别了伊鲁卡,鸣人又往临时搭建的医院方向行去,在门口,刚好碰见鹿丸。鹿丸看出了鸣人的来意,摇头说,不用去探望他父亲了,就在刚才,父亲鹿久已经伤愈出院。

  “这么快?伤势都好全了么?”鸣人心里还在为自己轻敌导致鹿久大叔重伤而内疚。

  “托小樱的福,应该没大碍了。不过老爸自己赶着出院,大概是参谋部那边有些急事——哦对了,我接他出院时,刚好遇见卡卡西老师,他们好像有紧急会议要开。还有,卡卡西老师托我给你带话,他说……嗯……‘对不起’。”

  说完,鹿丸一脸“搞不懂你们师徒在闹什么麻烦死了的毛病”,就算他智商两百,也猜不到向来聪明冷静的卡卡西老师和最喜欢有话直说的鸣人,有什么问题不能当面说开。鸣人却很快反应过来,老师指的是去妙木山前、在火影楼里那回,当时他说,爷爷是因为九尾而怨恨着他。结果没过多久,他不但知道了爷爷的身份,还眼睁睁看着爷爷为救自己而死。只是没想到,经历了九死一生,他差点就见不到卡卡西老师了,老师却一点不知道他有多担心,还以为他会小气到为一句无心之言耿耿于怀。

  搞什么啊,卡卡西老师,一点都不了解我!鸣人气鼓鼓地想。

  见他这样,鹿丸让他干脆现在去火影楼,等卡卡西老师开完了会,面对面把话说清楚。谁知鸣人哼了一声,撇嘴扭头:“不去!卡卡西老师是笨蛋!”但想想自己在不知情的鹿丸面前闹别扭,看起来才更像笨蛋,于是慌忙顾左右而言他,给自己找个台阶下:“我……我今天,是来找你的嘛!我要问你的话还没问完呢怎么能走?!”

  见鹿丸一脸不信,他又补充说:“我……我是想问,之前你也听了长门说的话,你怎么想?虽然我对他说,他的做法不对,可是怎么样才对,我是说,具体一点儿的……你比我聪明得多,我想,没准你会知道呢。”

  鹿丸这才收起了一脸懒散模样,正色道,他这些天也一直在想这个问题。长门和“晓”——他们想要制止战争的想法或许不错,可惜手段大有问题,即便抛开善恶不论,那种自以为一劳永逸的变革也会招致无穷后患,说到底,就是太过天真。相比之下,三代火影主张的渐进式改革没准还更好一些——通过中忍考试来弱化各村持有尾兽的必要性,同样是用实力威慑来打消好战分子的野心,举办中忍考试的代价可比培育人柱力小了许多。

  鸣人很是惊讶:“中忍考试……跟尾兽,还有什么……‘实力威慑’,有啥关系?”

  鹿丸无奈,只好从头解释起来:传统上,忍者世界首重保密,一族的战力和忍术情报绝不能外传,哪怕父子兄弟间都要相互隐瞒一二绝技,以备关键时刻用作杀手锏,志乃老挂在嘴上的“绝不能让对手知道自己的底牌”,就是这种传统的遗存。可中忍考试制度却反其道而行之,比赛过程向所有参赛忍村公开,还会邀请各国大名到场观看。换句话说,中忍考试就是大小忍村共同参与的“联合军演”,也是大国间观察国力的重要场合。

  在数轮考核中,各村的人才储备和忍术特点可谓一览无余——从鹿丸的影子模仿术,明眼人不难推断出奈良一族的秘术风格和实力高下,看过宁次和佐助两大天才的战斗,野心蠢动的敌人就要掂量一下自己的斤两。但毕竟只是中忍级别的战斗,不至于泄密过多,所以这种程度的制度改革也能被各个忍村接受,与之相对的是,上忍选拔在各村都是重大机密,只能由自己独立进行。

  到了今天,假如各国在谈判桌上有了争端,又不便当真动武,通常也会做下秘密协定,在该年的中忍考试中派出年轻精锐,进行一场模拟“战争”,以此估量敌方真实实力。结果一般是败者很快在谈判中妥协,或是双方都忌惮对方战力,而在谈判中彼此让步,避免真的爆发战争。

  没想到,一个中忍考试背后还有那么多门道,鸣人一时思绪纷乱。

  鹿丸接着说,史上第一届中忍考试,于第一次忍界大战结束数年后举办,首倡者正是新上任的三代火影,为此,当时年轻的三代承受了与整个忍界传统对抗的巨大压力。

  “记得小时候,我还读过三代大人的自传,其中有一章专门提到,第一次忍界大战的爆发让人们不断反思前两代火影的政策得失,尤其是初代火影主张的‘尾兽分配、实力均衡’,事实证明那并不能阻止好战者的野心,忍界需要探索新的和平之道……而三代大人给出的答案,就是中忍考试制度。”

  “这……真的有用吗……?”鸣人自己唯一参与过的一届中忍考试,就沦为了砂隐和音隐勾结的战争阴谋,虽然那场骚乱很快以木叶的胜利而告终,砂隐村更在后来的全面投降中付出了应有的代价,可三代爷爷自己也因此战死,鸣人自是很难对这一制度抱有期待。

  鹿丸摇头:“从第一次忍界大战到现在,也过去五十年了,这中间又爆发了两次忍界大战。就连三代大人也在自传中说,一劳永逸的捷径恐怕并不存在,初代火影的尾兽分配不能包治百病,他的中忍考试多半也不能。所以在那一章的结语中,他说,‘也许有一天,当新的战争爆发,那时的年轻人就得在我的错误中总结下一个改革方案,谢天谢地,我已经有了三个很可爱的学生。’——嗯,说的就是‘木叶三忍’了。”

  鸣人回想起来,自来也在《根性忍传》中也写过类似想法,大意是他认为制止战争就要斩断憎恨的轮回,但斩断之法他还未找到,只能将未来托付给他的弟子,也就是小说的主人公原型——那个红头发的“鸣人”。

  而就在几天前,那人又把没实现的梦想托付给了自己,还附赠了一辈子的失败教训,让自己不必再走他走过的弯路。

  ——一代又一代,人们总是在痛苦中总结教训、提出创见,并且一次次克服传统的压力和别人口中的“不可能”,去寻找答案。也许最后难免要抱憾而亡,可是他们没有怨天尤人,也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,而是永远相信着“下一次”的希望。也许,那就是“火之意志”真正的内涵。而且,鸣人想,其实这种代代接力的探索精神不应该局限在一条护额上,正如当年好色仙人可以大大方方把梦想托付给长门他们,不管来自哪个忍村,只要愿意接下这不断探索的重任,就都可以算是“火之意志继承者”了吧。

  那么,选择离开村子的宇智波斑、大蛇丸、佐助他们呢?假如他们也在用各自的方法探索着答案,那是不是说,他们也从先辈和师长那里继承了什么东西,只是传承的方式与自己不太一样……?

  想到这里,鸣人猛地抬头,问鹿丸:“……喂,你那么聪明,是不是已经想到了你的答案,就像三代爷爷那样?”

  “啧,这种事,又不是靠聪明就能解决的!”鹿丸两眼望天,“不过嘛……比起看云或者下将棋,现在的我,对寻找这个答案有了更大的兴趣。至少我想清楚了一点,那就是,能找到答案的人,或是愿意带着大家不断向答案前进的人,才能成为木叶村的火影。” 


评论(5)

热度(10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