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翡Phy

火影全员 妹子党真爱 BG乱炖 BL佐卡鼬 日向三兄妹亲情

【火影全员】木叶根性忍传(187)

“带土”(三)

*我心目中的卡卡西和带土,带土没有报社。重度OOC预警!原著岸本带卡带粉请千万慎入。

*卷一~卷九的章节传送门:1  2

  

  这时,一名娇小的白衣女孩倏地跳上院墙,对着“带土”大声道:“如果你也算是‘仙人眼’的后裔,为什么一点脸面都不要?既然是敌人,就堂堂正正来打一场,靠几句花言巧语取胜,也太对不起‘宇智波’的名号!”

  之前,日向花火和宁次一起替牙解咒,自身查克拉消耗太大,故躲在僻静处打坐调息,只用白眼悄悄观察着这边的动静。凭借洞察眼的超远视距,她清楚看到了“带土”和卡卡西脸上的微表情——就在卡卡西愧悔绝望、生出自戕之心的同时,那个句句都在诱导他自残的“带土”,却在嘴角处显现出了一丝残忍的得意。日向家二小姐在体术上天分虽高,心性却还是个小孩子,她搞不懂这两人到底是什么关系,只觉如此战斗有违道义,因此忍不住出口打断。

  “带土”面露讥讽,抬头望去:“宇智波的名号……?别搞错了丫头,‘宇智波’又不是武士,而是真正的忍者。”

  佐助一愣,“真正的忍者”——意味着像鼬一样,一生行走在黑暗中,永远与谎言相伴。

  谎言。

  经花火一提,小樱也有些恍然,她将前后种种联系起来一想,忽然觉出哪里不对:“要是你……因为琳前辈的死而憎恨老师,直接杀了他就好了,用不着这样……这样……不,你不是为了琳而‘恨’着老师,你刚刚说的这些,只是……只是以玩弄老师的痛苦为乐!你到底是谁?”

  在催眠幻术中,她曾见过老师杀死琳的情景,如果那个带土因此憎恨老师,她倒不觉得意外。但听到花火指责他“花言巧语”,加上自己身为女性的直觉,让她渐渐生出一种古怪的感觉,觉得这个男人是故意对老师说出那些诛心之语,就好像是乐得看戏一样——看他究竟会不会走上他父亲的老路。望着那张一半是人、一半是“白绝”的面孔,她忍不住想,兴许这人对她的老师并没抱着爱恨之类的强烈情感,有的只是一种轻蔑的恶意罢了。

  卡卡西这时也反应了过来。是的,从那个面具掉落开始,他心底就一直有种隐隐的不协调感,仿佛有件很重要的东西被别人放错了位置——眼前这个“带土”口口声声自称是自己“多年的挚友”,但他似乎不知道,直到带土牺牲前不久,他们俩都“不是朋友”。

  从加入水门班的那天起,他和带土就一直吵吵闹闹,有时是因为他年少气盛,有时又是因为带土的偏见和敏感。现在想来虽然也是美好又心酸的回忆,但如果是“那个”带土的话,恐怕不会坦率到把那样的交情称为“挚友”,更别提借此身份指责他“骗走了他的眼睛”。

  即使只在最后时刻交心过一两句话,联手过三五分钟,他也清清楚楚地知道,带土如果要复仇,只会凭借自己的实力,而不是逼他自裁——他和带土一生之中,能以“挚友”相称的时间,也许不超过半个钟头,可他知道,他就是知道,宇智波带土不是那样的人。

  另一边,佐助再次抬手,拦住试图冲过去帮忙的鸣人。但他自己也紧紧盯着那个被卡卡西称为“带土”的男人,还主动向又要发急起来的金发青年发问:“你什么感觉?”

  鸣人一愣,随即明白佐助是要他用仙人模式的情绪感知力,佐证花火和小樱的判断。所以他屏息感觉了一阵,才望着那个“带土”摇头道:“一个人如果对另一个人心怀憎恨的话,查克拉不会是那种温度。而且,那家伙对卡卡西老师,也绝没怀着和朋友决裂时的心痛。”

  佐助又用目光扫向香燐,后者无奈摊手:“如果‘朋友决裂’指的是你们俩这种状态的话,那那个男人和旗木卡卡西之间肯定不是。”佐助点点头,目光变得锐利起来,再次望向那相对而立的两人。

  卡卡西上前两步,紧盯着那个“带土”:“你说你恨我……是因为,我抢走了你一直以来的梦想吗?”

  “带土”有些不屑:“你还真的有脸问?你抢走了琳,还有我的眼睛……”

  卡卡西突然松了口气:“看来,你还真的不是带土。”

  “什么?!”

  “你不记得……不,应该说,你不知道吧?宇智波带土从小到大、一直以来的梦想。”卡卡西的声音听来十分温柔,“是成为火影,是把写轮眼刻在火影岩上,也是打碎既有规则,改变这个不把忍者当人看的世界。而琳是,在这条路上给他加油的第一个人。不管生前还是死后,我都不可能,把一直看着带土的琳给抢走。”

  ——非要说“抢走”的话,不如说他差点成了纲手指定的下一任火影,当然现在木叶已经不复存在,所以他也再不可能“抢走”带土的梦想了。

  但他的感觉没有错,这个人尽管长着带土的脸,对带土少年时代的经历却了解得很有限。一旦警醒起来,卡卡西很快又想到一事:“如果你真是带土的话,那你记得我是从什么时候、因为什么才和你变成朋友的吗?”

  鸣人和佐助同时咽了口唾沫。对他们来说,“朋友”可不是什么随随便便的称号,也不是在一个班念过书、在一个小队执行过任务,就可以用来称呼彼此的名号。如果是那个肯把写轮眼托付给卡卡西老师的男人,应该绝对不会忘记那个让他们真正认同了对方的时刻。就像他们俩,也不会忘记七岁那年夕阳下的河边,从对方身影里感受到的孤寂。

  但“带土”还是没有回答。

  这下卡卡西几乎可以肯定,眼前这人既不知道自己和带土成为朋友的契机,也不知道他如此怀念带土的缘由——是因为带土用行动肯定了为保护同伴而放弃任务的父亲白牙,并最终和父亲一样,为这个选择付出了生命。流言蜚语一度打碎了他从父亲那里学来的为人准则,但当带土为救琳而独自走入岩忍布下的陷阱,他看见,愁容满面的父亲又一次对他展露出微笑。那时候,带土认可的并不只是父亲而已,还有那个因为人言可畏而失去了方向的自己。

  就像琳第一个认可了带土,带土也第一个认可了父亲,和明明还相信着父亲的自己。那是任何人都抢不走的东西,包括眼前这个长着带土模样、拥有带土眼睛的冒牌货。

  “别再装了,你……你还是宇智波斑,带土他……只是死后躯体被你占据,成为了你的转生容器。”咬牙说出这个结论,卡卡西的眼神霎时阴冷。

  ——虽然真正的带土也会因为他杀死琳而感到愤怒和憎恨,但所谓“挚友”,可贵在有共同的理想和信念,否则世人千万,又怎会只有寥寥数人值得并肩。就像自己和生前最后一刻的带土,原本南辕北辙的两人,是因为一样认同着木叶白牙的信念才会成为挚友,但对挚友的情感,却并不等同于信念本身。

  卡卡西:“如果真是带土在这里,要求我为琳偿命,那当然可以。可是,那个和我有着相同信念的挚友,可做不出你后来干的那些事。”

  换言之,能无比冷静、残忍周密地谋杀掉水门老师和玖辛奈大人,能用卑劣手段逼死志乃、逼得木叶解散,又在整个忍界狩猎无辜的人柱力、导致他们凄惨死去的人,不管他的肉体属于谁,他的人格与自我,都不可能再是旗木卡卡西的挚友了。

  不管再怎么怀念过去,卡卡西也不得不承认,现在的他,对所谓人生、所谓忍者都有了足够清晰的看法,就算刚才他真的选择死亡,也不会再为任何人动摇他做人的立场了。

   

  听到卡卡西的话,“带土”终于放弃伪装,爆发出一阵宇智波斑式的长笑。笑过之后,斑鄙夷地摇头:“旗木卡卡西,你真不愧是木叶火影嫡系的忍者哪,说的话、做的事,简直跟初代火影千手柱间一模一样。”

  斑说,当年他自以为和柱间有着共同的信念而成为挚友、共建木叶,可是当他和木叶被摆在天平的两端,柱间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承载他信念的木叶村,放弃了他这个所谓的“挚友”。宇智波一族看似追求力量,其实最珍视的只有感情,写轮眼也是将这份情感具现出来的“心灵写照之眼”。

  “当初,我与柱间决裂,是因为将村子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的柱间,不配做我的朋友。现在,将原则看得比挚友本身更重要的你,同样不配拥有带土的眼睛。”斑的万花筒再次转动起来,“我这就亲手,把我那无能子孙错付的信任取回来。”

  说着,斑飞身而下,向卡卡西等人发起了新一轮的攻势。

  

  

  

PS:《战场上的少年》篇中的带土,和火影第一部的佐助,对我来说都是任何人都无法夺走的东西。包括它的原作者岸本。

又PS:柱间和斑决裂的理由并不仅仅是感情破裂这么狗血的理由。战场上挑衅对手的话,不能完全当真。

评论(17)

热度(12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