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翡Phy

火影全员 妹子党真爱 BG乱炖 BL佐卡鼬 日向三兄妹亲情

【火影全员】木叶根性忍传(126)

战后的阴影(二)

*1、鸣人不是太子 2、带土不报社不搞月之眼 3、主角团没有神子转世,后期各种BUG大招削弱 4、CP乱炖可能,BGBLGL一视同仁。剧情流为主,具体CP详见该章tag。

  

  一场惨胜之后,木叶村的修整也很快展开,所有忍者都投入了繁忙的重建任务中。

  风影我爱罗派来了手鞠和勘九郎,手鞠的镰鼬之舞可以快速锯倒大树,为重建供应了大量木料,勘九郎的傀儡们则能顶替人工,清理容易坍塌的危险区域;云隐的使者带来了四代雷影的慰问信,还正式提出尽快召开“五影会谈”,共商讨伐“晓”的大计;岩隐原本因宇智波鼬捉了他们村两头尾兽而心怀不满,听闻木叶被毁的惨况,总算也派人来传达了友好讯息,表示相信纲手坚持对抗“晓”的诚意;唯一的坏消息是,五代火影纲手消耗查克拉过多,至今仍处于昏迷状态,故而无法对各村使者的来访做出明确答复,木叶医院的恢复工作也暂由静音负责。

  数日后,村子陆续为死难者们举办了葬礼。幸运的是,有纲手的大范围治疗术和医疗站的稳定运行,多数在“神罗天征”下受伤的人都保住了性命,对这样一场毁灭性的战役来说,牺牲者的数目已经少得令人惊喜。但即便如此,仍有一些人未能幸免于难:在第一波六道佩恩进攻中牺牲的暗部菁英;为保守九尾下落的秘密,惨死于佩恩、小南酷刑逼供下的人;被宇智波佐助杀死的转寝小春;在与佐助交战时死去的若干“根”的成员;为保护鸣人而死的水户门炎;以及直接死于“神罗天征”下的少数守备部队……

  虽然死去的理由各有不同,但到了入土为安的时刻,生前各有立场的人们,终究会在同样的哀思与泪水中长眠。

  伊鲁卡也在忍者学校的重建工作之余,陪鸣人参加了为他爷爷水户门炎举办的小型葬礼。至此,三代火影猿飞日斩及与他同班的炎与小春,都先后离开了这个世界。当初被初代、二代火影收为弟子的六个孩子,活到现在的只剩团藏一个。正如主持葬礼的僧侣所言,一个时代结束了。

  

  参加完葬礼,在回去的路上,鸣人一直黯然不语。他刚刚失去了最后一位亲人,按理说应该很难过的,可现在也只觉得胃里有些沉甸甸的。终于,他忍不住扭头问他自小就深深信赖的老师:“这样的我,是不是太无情了?”

  伊鲁卡摇头:“水户门大人是个有名的‘纯理性派’,既然他到最后都不愿和你相认,就一定有他的用意。也许……他是不想让你……刚和他相认又不得不道别吧。”

  鸣人慢慢捏紧了拳头。

  “好在他牺牲之前,毕竟是看到你长大了,还成了很厉害的忍者。听说,水户门大人对你的父亲非常怜爱,相信他,不管从前是什么态度,到了最后,一定也还是为你骄傲着的。”伊鲁卡轻拍着鸣人肩膀,“所以啦,与其纠结自己到底能不能真心为他难过,还不如想想,什么才是水户门大人未了的心愿。”

  “爷爷的……心愿……?”说实话,鸣人不太确定那位老人到底有些什么心愿。

  “当然就是保护我们的村子啦。他是战乱年代过来的人,对村子的感情大概和我们很不一样。要是你想多了解他一些,不妨趁此机会,把忍校的历史课本拿出来看看怎么样?虽然以前你老嫌背书无聊,可是那上面啊,真的写了很多你家族先辈的事迹哟。”

  “……嗯。我……我试试吧。”鸣人终于露出了一点笑容。

  接着,他又对伊鲁卡谈起了长门,一个曾被视为忍界希望的少年,结果变成了后来那个样子。“虽然对他许下了承诺,但万一,万一我也遭遇到了什么严重的挫折,到时候还能不能坚持,我自己也不很清楚……”望着今天也不甚晴朗的天空,鸣人的心情很是沉重。

  伊鲁卡抱臂想了一阵,才告诉他,自己在忍校当教师时,每次考试后都会特别注意鼓励没考好的学生——“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,鸣人?有时候学生已经非常努力,却因为题目太难、一时粗心之类的原因偶然考差了,这当口上,要是老师没有及时引导,他们就很容易陷入对自己的怀疑,进而变得讨厌学习。结果,原本有能力学好的孩子,下次即使面对不算太难的题目,也会失去继续努力的决心和解题必需的冷静。”

  “唔……嗯……”作为学生时代的吊车尾,鸣人从没想过,站在老师的角度看待考试,也有这么多麻烦。

  “怎么对你解释呢……直接说吧,因为挫折会让人产生无助感,而这份无助又会让人对自己和世界都产生错误的判断——‘再怎么努力,结果都不会改变的吧’——可是你想,改变有大有小,就算不能一口气考成第一名,那比昨天的自己多学一点总还是做得到吧?所以说,一口咬定什么都改变不了了,不就是种单纯的误判吗?可一旦产生了这种念头,那不管是多聪明的孩子,都没法考出满意的成绩了。”伊鲁卡笑着看向鸣人,“所以,虽然当年你总搞恶作剧,也不爱学习,可我并不认为你有哪里比不上别人,因为你从来没讲过这种丧气话,也没有失去想变得更好的希望。光凭这点,鸣人,你就已经比不少人强得多了。”

  “这、这样啊……”鸣人有些不好意思地挠挠头,“对了,好色仙人的书里,好像也写了很多次‘希望’之类的……”

  “正是如此。按你所说,那个长门虽然拥有天赐的‘仙人之眼’,却因为同伴之死而产生了致命的误判——说到底,导致他朋友弥彦遇害的原因,就相当于‘题目太难’‘一时粗心’这样的偶然问题,说得多一点,也就是当年还很年轻的‘晓’太缺乏战斗经验,不是团藏他们的对手罢了。这绝对不是长门自身的错误,跟他的理想正确与否更是没有关系。”见鸣人眨着蓝眼睛,一副困惑的样子,伊鲁卡想了想,换了个说明方式,“我们假设,他和弥彦一开始就是不讲道理的暴徒,和他们村的半藏好比是一丘之貉,那就能改变团藏的所作所为吗?难道团藏从此以后就会不搞阴谋诡计了?”

  鸣人:“这……这大概不可能……不管他们坚不坚持理想,团藏还是团藏,真想消灭他们的话,一个陷阱不成,肯定还会设下一个陷阱。而且……如果他们一开始就像半藏一样坏,鹿久大叔就不会向三代爷爷建议和他们合作了!到时候,他们的敌人就不只是团藏一个,而是两个火影级的人物……不,或许会是更多也说不定……”

  伊鲁卡欣慰地点点头:“是啊!可惜,当时长门身边,没有一个老师能及时给他引导,让他知道,弥彦的死不是他的错,跟世界的本质也没什么关系,顶多是一次战役、一场考试的失败而已。”

  “……可是长门他,却因此失去了信心……和毅力……”

  如果征途路远,自然需要跋涉者兼具力量和毅力,要足够强大,又要能忍受一路的艰辛困苦。可失去挚爱之人的打击,让长门再不能冷静地面对问题,从而失去了“改变世界”所必需的长期坚持。就算他的忍术和轮回眼依旧强大,那时也已经无济于事了。

  “所以啦鸣人,我相信你,你不会变成第二个长门。因为,我和卡卡西先生作为老师,会一直在你身边,绝不会眼看你受了些挫折就自暴自弃。不管学生这一次考得多差,都不能在他面前说些不着边际的丧气话,那就是我们当老师的职责!”伊鲁卡站定脚步,无比郑重地望着这个快要和他一般高的孩子,“鸣人呐,虽然老师我只是区区一介中忍,没法跟自来也大人、卡卡西先生那样的大人物相比,但我也很清楚一点——忍者之路本就充满了伤痛,再伟大的忍者也没法不受一点儿挫折。你想想三代大人、自来也大人和你的卡卡西老师,啊,尤其是卡卡西先生,就算是他们那样了不起的忍者,也难免要一再忍受残酷的打击……可是,他们还是一直向前走,即使碰壁一万次,也都忍耐了下来,继续尝试用新的方法解决问题——我想,所谓伟大的忍者,不是每回都能成功的人,而是这些……在每次失败后都能冷静分析、总结教训的人。”

  鸣人若有所思。忽然间,他又想起了那个能对他直言“我的人生是彻底的失败”,同时还保持着微笑,用最后的查克拉再次挽救了木叶和自己的男人——四代火影波风水门。他想,在这条需要绝大毅力才走得下去的忍者之路上,他至少不会是一个人。 



作者的话:

“士不可以不弘毅,任重而道远。”就用这句话中的一半,送给传承了《毅力忍传》的鸣人吧。还有另外一半——将来再写。XD

评论(5)

热度(1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