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翡Phy

火影全员 妹子党真爱 BG乱炖 BL佐卡鼬 日向三兄妹亲情

【火影全员】木叶根性忍传(119)

佩恩的真实(三)

*鹿丸父子参与的,鸣人与长门谈人生part2

*各种现实向私设横飞

  

  在长门眼中,占据世界资源八成以上的五大国及其附属的五大忍村,就是导致战争和憎恨轮回的症结所在。通过掠夺小国资源又把争斗和危机转嫁给小国,大国们获得了繁荣与和平,但这样的和平却是对小国的暴力。

  “就算是与战争无关的C级或D级任务,各大忍村也从中获得了资金,到战争时期,这些钱又会造成小国的伤痛……你们火之国的人,明知道自己付给木叶忍者的佣金有可能变成战争经费,却还整天念叨着虚伪的和平……”

  “喂喂你等等,怎么越说我越听不懂了。”鸣人挠头叫停,“发动战争要花很多钱这个我知道,可就因为将来某天可能要打仗,你就连去‘一乐’吃碗拉面都想不给钱啦?你怎么不坐下来就说,你想吃白食请老板行个方便呢?”

  长门和小南还未接话,鹿久已忍不住低笑出声。接着他走到鸣人身后,拍了拍他的肩膀,同他一块仰视着吊在木架上的长门:“你说的那些,有很多我都承认,那确实是忍界的现实。但恕我直言,那也只不过是‘部分’现实而已。”

  接着鹿久简略说明——实则也是向在校时每堂历史课都会睡过去的鸣人介绍——当今世界的国土划分不是古已有之,火、土、风、水、雷又称“忍者五大国”,就是因为它们势力范围的成型,是在木叶等五大忍村陆续建立之后。在那之前的混乱时期,被统称为“战国时代”,与当今这个“大国时代”不同,那时的世界分裂成几十上百个小国,每个小国都带着自己的家臣、武士和某个家族的雇佣忍者,彼此为争夺资源和土地征战不休。直到千手一族联合多个忍者家族成立木叶村,并与火之国签订了长期从属合约后,“一国一村”的时代才正式来临,火之国也从一方豪强一跃成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“大国”。那之后,其它几个大国也是如法炮制,先是将整合了境内所有忍者家族的大忍村收为附庸,再扩充军队,继而将其周边既不团结、又失去忍者支持的小国吞没,最后成为今天人们所知的“大国”。换言之,今天的“大国”,就是当年率先接受忍村制度改革并用先进的忍具、战术武装起来的“小国”,而今天的“小国”,就是那些错过时代变革的潮流、又没有利用结盟依附等外交手段,将自己纳入既得利益体系的失意者。

  小南目光森寒:“你是想说,像雨之国这样的小国,不过是竞争中的失败者?”

  鹿久毫不示弱:“如果说,没有半藏的雨之国只是单纯的弱国,其待遇最多也就同汤之国相似,而有了半藏的雨之国……才真正变成了‘哭泣的国度’。可惜啊,他没能和柱间大人、宇智波斑生在同一个时代,所以只好鼓吹战争,让雨之国强行打破已经稳定的世界格局,妄想从中分一杯羹。”他顿了顿,轻叹口气:“别误会,我没有讥讽你们的意思。弱者想要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得更好的命运,这总不是坏事,只不过,他不该把比他更弱的人踩在脚下。”

  鸣人怔怔听着,这是他从未想象过的世界——除自己之外,世上还有那么多人为了改变命运、得到认可而辛苦挣扎,有的甚至不择手段,不惜引发残酷的战争;除了佐助的出走,世上还有那么多冤屈痛苦,在等待着被正视和解决。原来,在自己和七班之外,还有那么大的一个世界——而别说火影,就算只是为历代火影效力的上忍代表,每天要考虑的问题都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想象。

  接着,鹿久反过来质问长门,在他杀死半藏、成为雨隐村首领后,连大名都名存实亡,整个国家将他奉若神明,而这样的他,到底为雨之国的普通百姓做过些什么?当初,刚听说山椒鱼半藏被人推翻,雨隐村换了个新首领,自己还暗暗松了口气,以为此后前往雨之国的商旅总算可以保证安全,边境部队也不再需要花大笔经费防备雨隐暗杀者的渗透,所以,他第一时间建议三代火影派出使者,访问新任雨隐首领,以表达木叶修复两村关系的诚意。谁知,新首领虽不像半藏那样醉心于对外征战,却极为封闭自守,不仅拒绝了所有使者访问,还封闭商路、布下结界,禁止一切外来人员穿越雨之国国境,就连在别国举办的中忍考试,都不许雨忍们参加。从此后,外界对雨之国的变化便再也无从知晓。

  “雨之国连年豪雨,农业收成本就极不稳定,如果不能与大国通商,人民生活瞬间就会陷入赤贫。当年在半藏影响下,雨之国虽屡遭战火摧残,但只要稍一安定,就能凭借在火、土、风三国间交通要道的地位,迅速恢复国力,而你……在你的时代,雨之国百姓若想不饿死,就不得不依附于你、向你顶礼膜拜,是不是?你不许年轻雨忍参加中忍考试,他们也就拿不到受忍界承认的中忍身份,进而很难私下接受他国主顾的雇佣,只好一辈子向你效忠,对不对?直到大蛇丸袭击木叶的那届中忍考试,你才第一次批准雨忍来木叶应试,人数却异乎寻常的多——那其实是在监视大蛇丸的‘木叶毁灭计划’,并趁机收集九尾的情报,对吧?”

  长门微感诧异,没想到这些年自己严密封锁边境,连自来也都是近来才找到机会、潜入侦查,而此人却能将雨之国的国计民生及其背后原委一一道来,犹如亲眼所见一般。他曾听说木叶的奈良家族素以智谋著称,但只有当面对话,才能体会到与这个头脑较量的可怕。

  见长门不语,小南忍不住抢过话头:“那还不是因为你们这些大国天天想插手我们的国家,想把我们变成你们的附庸?你们表面上派来医忍、送来药品和粮食,但其实谁都清楚,那里面有多少是间谍和奸细——药师兜这个名字,你们不会忘了吧?”

  鹿久叹了口气。这项指责倒不是空穴来风,雨之国身为战略要地却采取锁国政策,这让木叶非常不安,因而多年来一直想派人渗透,摸清新任首领的底细——提供医疗支援就是其间一法。雨之国气候极其湿润,传统上就是疫病高发地带,即使在开放年代,每年都有不少难民要在雨季疫期外逃求医,更别提国境封闭以后,由于缺医少药,不知有多少百姓因得不到治疗而死去。于是,木叶“慷慨”地派出大批医忍,请求在疫病爆发时给雨之国国民做免费医疗,当年不过十来岁的药师兜就是外援医忍之一——而他的真实身份,却是隶属于“根”的高级情报忍者,打算借此机会进入雨之国,打探雨隐首领的消息。而今看来,多面间谍兜就是在那时被“晓”组织注意到,后来才有了在大蛇丸和蝎之间牵线搭桥的机会。

  “这一点我不否认,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。是眼看着国民们在疫病中等死,还是冒着情报泄露的风险给他们一线生机,这本来就是身为首领必须做的权衡。”鹿久说着,回头看向鸣人,“凡事不要只听人讲,总要看他怎样去做。是自己的秘密事业重要,还是让那些敬拜自己的百姓活下去更重要,这个选择就关乎了一切。嘴上说着要带人类走出伤痛和憎恨,结果,仅仅为了自己的密谋不要过早暴露,就将别人陷于疾病和死亡……半藏用战争杀人,团藏用阴谋,而你这位师兄,用的却是‘爱与和平’……”

  “不许你——玷污弥彦的梦想!”小南怒吼一声,一柄纸长矛倏忽显形,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,在鹿久颈间划出一道深深创口。

  “鹿久大叔!”鸣人吓了一大跳,大手一伸,“蛙组手”转瞬间就将纸长矛捏碎,但鹿久胸前还是很快被鲜血染透了。鸣人连忙将他扶住,急得直叫:“您怎么……怎不挡开啊?”小南的“式纸之术”虽快,但这么近的距离,“影缚术”却不见得没有还手之力,正因如此,他才一时大意,出手救援慢了半拍。

  鹿丸也瞬身赶到老爹身边,作势结印,却被鹿久叫住。“老爸你干嘛……?!”就算是鹿丸,眼见父亲受伤也难免心急,但伤势沉重的鹿久却是神情镇定:“……我们答应过鸣人,他不下令,我们绝不……绝不动手。既然说过这话,那只要鸣人没点头,你我都……都……咳咳咳……”

  鸣人慌了:“鹿、鹿久大叔……!我、我是不想随便杀人,可我没有……我不是……”

  鹿久知道鸣人想说“我不是让你们挨打不还手”,却只慢慢摇头道:“鸣人啊……你,你听好,将来总有一天,你,还有我儿子,你们这些年轻忍者,会成为木叶的未来……到时你们的每个选择,都会……会左右村子的方向……所以,你说的话,不可以只是说说而已,也不能不过脑子。尤其是你,你是九尾人柱力,或许将来还会当上火影,所以……你怎么看待敌人、怎么看待我们这个村子的过去,那很……很重要。不管你,想没想过后果,你说出的话、做出的决定,都无法更改,只能,只能自己承担……如果我,我在这里死了,希望你、你因此记住,当首领就要……负起责任,否则,否则就有很多人,会像我一样……”

  “我我我……我知道了、记住了!鹿丸——你赶快,把鹿久大叔送回村里去,找小樱她们治疗!”鸣人的眼里沁出了泪花,“这里交给我!我……我保证不会让你们失望!”

  鹿丸沉着脸,只是点了点头,掏出一颗药丸让父亲含着,随后将他背起,几下起落,很快往村子方向去了。 

  

  

---------------

ps:雨隐村参加鸣人那届中忍考试的人数,从可以查到的资料来看,的确是很多= =在小国忍村里面,它和草隐村应该是最多的,而这俩村子,一个早就在佩恩掌控之中,一个则不久就被大蛇丸攻破吞并……加上本来就动手了的音隐村和砂隐村,当时的那届中忍考试,可真是阴谋和陷阱齐飞,简直就是一场微型忍界大战……

评论(11)

热度(8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