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翡Phy

火影全员 妹子党真爱 BG乱炖 BL佐卡鼬 日向三兄妹亲情

【火影全员】木叶根性忍传(115)

*鸣人不是太子,与四代火影的见面。这段“非父子对谈”,是我写鸣人身世二设的初衷。

*带土真的没有报社。


鸣人所选的道路(一)


  在自己身体里,在精神与血脉分野的地方,有着一座牢笼。鸣人知道,他从一生下来,就成为了另一个生命的噩梦,而他也因此被更多的人视为噩梦。

  不祥的东西。从一开始就是。你的诞生,就是个诅咒,说什么命运是可以改变的,那只是你不肯去面对事实而已。

  不然的话,就让你的爸爸妈妈活过来啊,让你的爷爷不要因此恨你,又因为你而死去啊。

  ……做得到吗?

  不行吧。

  说到底,你这可憎的一生,从开始就错了啊。再怎么努力,都只是在错误的道路上,越走越远了呀。

  ……回头吧,承认自己是个怪物。然后,让一切辜负了你信任的人,都消失掉啊。

   

  十六岁的漩涡鸣人,将手按在了九尾牢笼的封印上。只消轻轻一撕,他就不用再忍受和这怪物相看两相厌的人生了,也不用再理会那将人一寸寸磨碎了的残酷命运。

  就在他的手正要使力时,指缝间的封印符纸忽然闪出耀眼的金光。随后,一股巨力将他远远弹开,连一直在嘲讽诱惑他的九尾也惊得向后退去。

  等他回过神来,腹部流散开来的封印术式再次完好如初。而他眼前,正立着一个金光灿烂的人影。

  四代火影……波风水门。那张脸,绝对不会认错,小时顽劣的他曾将油漆泼在这人的火影岩像上,又被罚亲手把那些污迹擦去。所以就算素未谋面,他也绝不会忘掉眼前人的相貌。

  历代火影中最年轻的一位,战场上的黄色闪光,封印了九尾妖狐的大英雄。

  封印了……九尾的……

  “是你干的吗,将九尾封印到我体内?”在短暂的惊愕过后,鸣人爬起身来,慢慢走到那金色的人影面前,“你知不知道,成为人柱力是多么——多么痛苦的事情!你是火影,火影就能随便摆布别人的人生吗!现在……你又有什么脸面出现在这里,出现在我面前?!”

  两行热泪从生着六道猫胡子胎记的脸庞上滑落。嗓音嘶哑的少年气哼哼地将泪水擦去,眼睛还死死瞪着依然年轻的四代火影。

  “是我做的。”那人略一沉吟,便直视着鸣人的眼睛回答,“原本,在你的妈妈玖辛奈之后,村子还培养了两个人柱力备选——我的学生野原琳,和你的父亲水户门幸世。不过,在我封印九尾前,他们都……已经死了。”

  

  十六年前,九尾来袭之夜,同样也是鸣人出生的夜晚,因为另两位人柱力候选人皆已死亡,四代火影波风水门别无选择,只得用“尸鬼封尽”将九尾封印在唯一具备人柱力体质的婴孩鸣人身上。他自己也就此将灵魂交给了死神,离开了这个他本想亲手改变的世界。

  此时此刻,金发耀眼的青年双眉紧皱,仿佛只是将这个抉择复述一遍,都会让他难以忍受:“我身为村子的火影,要保护村子,却也牺牲掉了一个刚出生的婴儿。这个罪过要由我来承担。所以,我的灵魂将无法升入极乐净土,也不会再有来世。但我知道,仅仅这样还是不够的,鸣人……我还想,想要亲手为你做点什么。所以我,我将自己仅剩的一点查克拉一起封印在你体内,希望能在关键时刻,给你一点帮助。”

  所谓的关键时刻,应该就是现在了。水门当时所剩的查克拉不多,因此他将其留在鸣人意识深处,只有当鸣人进入濒死体验或是自主意识完全消散前才会出现,作用是帮鸣人稳定心神、巩固封印,不让九尾趁机逃出。

  “不管是否自愿,一旦尾兽冲破封印离开,人柱力就会死,就像……你的妈妈一样。”水门闭目叹息,旋即又睁开,认真望着鸣人,“可我不会让你死。”

  “我妈妈……她……她知道你要这么做吗,知道你要把我变成九尾人柱力?!”鸣人咬牙,他记得伊鲁卡老师说过,四代火影曾是妈妈的好友。

  水门点头:“……她知道。从决定生你的时候,她就知道,你要面对的是什么样的命运。”

  鸣人双肩颤抖。妈妈是上任九尾人柱力,而九尾杀死了爸爸,爷爷因此恨上了体内封印着妖狐的自己。而妈妈她,明知道人柱力要承受多么可怕绝望的痛苦,却默许自己继续踏上这样的道路。

  身披御神袍的男子上前两步,来到鸣人面前,向他低下自己那金灿灿的头颅。“我要向你道歉,鸣人。”男子的神情温和平静,话音里却是难以形容的沉痛。

  四代火影说,虽然村人都认为他是封印九尾的英雄,但他知道,自己不过是个牺牲无辜孩童、成就一己功名的混蛋——保护木叶是他自己的愿望,不是鸣人的愿望,可他还是将自己的选择强加给了鸣人。就像他成为四代火影,也同样是建立在无数人的死难之上。

  鸣人吃惊得睁大双眼。他从没想过,这个被天下人奉为传奇的英雄人物,对他自己的评价竟会是如此这般。

  水门看出了他的惊讶,却只微微一笑:“鸣人,听好了,所谓的英雄哪,不过就是这样的东西——要么牺牲自己成全他人,要么牺牲别人成全自己,要么就两者都是。”他顿了顿,有些伤感:“我……一生仅有的三个学生——带土、琳、卡卡西,也都是这样的‘英雄’。身为老师,我不知有多少次,对他们感到愧悔,因为我没有跟他们说,不要当英雄了,要保护好自己。可我是来不及说了。”

  鸣人想起卡卡西老师那总是笑得弯弯的月牙眼,他知道,那并不总是高兴的意思。刚才的满腔悲怨,在想起卡卡西老师的一瞬,忽然就泄了劲,想要接着指责眼前的人,也有点提不起兴趣了。他记得,卡卡西老师是多么崇敬、怀念着眼前这个男人,而看样子,这人对卡卡西老师的牵挂也是一样的深。他们都是别人眼中的“英雄”,可现在他们都死了,还对人生充满了悔恨。

  “卡卡西老师不会怪你。”他终于说,“他把你当作自己的榜样,一直都是。”

  四代火影的眉眼柔和了一些:“鸣人,你真的很像玖辛奈。就算自己再怎么难过,也不忘给别人鼓劲加油。”说着,他伸出双手,按在鸣人肩头:“有件事情,我临死前也曾传讯给三代大人,但现在,我还想亲口对你说一遍——九尾暴走不是自然天灾,是人为操纵!害死你母亲和木叶的大家的,是个拥有写轮眼的男人……其能力可能不下于宇智波斑!”

  接着,四代火影将鸣人出生当晚,他与某个写轮眼拥有者之间的战斗经过简略说了,他怀疑是那人以写轮眼瞳力,操纵了九尾的暴走。水门强调,那人生着万花筒写轮眼,身形还是个半大孩子,战斗技巧却像有着百十年经验的老人那样纯熟。最可怕的是,那人是突破了三代火影亲手设下的结界后,才接近了在村外秘密生产的玖辛奈的;而那种结界,与保护木叶的千手结界类似,以漩涡一族传下的古老神器为核心构建,就算是宇智波斑本人,也不可能随意突破。唯一的解释是,有奸细从内部向他泄露了结界开启的密咒。

  鸣人从巨大的震惊中反应过来,连连摇头:“也许还有……还有其他的方法!比如佩恩——就是轮回眼——他能洞悉天下忍术的奥秘,还有个饿鬼道能吸收查克拉!他们入侵木叶,就是自己打开了结界进来的,简直,像是神迹一样!”

  “是啊,神迹。”水门重复,“不管是有内应,还是敌人已经掌握了轮回眼加写轮眼……那都危险得超出想象。鸣人,我留给你的查克拉只有这么一点,这次巩固了九尾封印后,我就要彻底消失了。所以这个敌人……这个杀害了你母亲,还在暗地里等着要毁灭木叶的敌人,只能由你和你的伙伴们去把他找出来,并彻底消灭掉了!当年我把九尾的力量留给你,也是希望你能用它,来与这个危险的敌人较量。”

  “尸鬼封尽”,原本是以施术者自己的灵魂为祭品,召唤死神,将目标灵魂封印在死神体内。但在四代火影波风水门临死之前,为了给村子留下能与敌人对抗的力量,也为鸣人留下复仇的资本,他稍微改动了封印术式,用人柱力的身体代替漩涡一族传统的尸鬼面具,作为封印的容器。他希望,有朝一日长大成人的鸣人,能够真正驾驭九尾的力量,找到害死玖辛奈的敌人,让那人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付出代价。

  鸣人有些茫然:“我妈妈……她……她把我当作人柱力生下来……我、我凭什么要……她到底,是个怎样的人……”

  “她是我见过的,最美好、最耀眼的女性。能够认识她,是我一生的幸运。”金发青年脸上透出了明朗的光辉,“而且,她爱你,到死都爱。这我可以保证。”

  鸣人将信将疑,咬紧了嘴唇。水门有些不好意思地挠挠头,轻声补充:“要说我这辈子还有什么遗憾,那就是没能成为你的父亲,不能真正以父亲的身份、光明正大地守护着你。虽然别人都视我为英雄,但对我来说,失去了玖辛奈,最后又为了村子牺牲了玖辛奈的儿子,我的人生……大概可以说是彻底的失败吧,哈。”

  鸣人又一次将眼睛瞪到最大。水门见状,只好尽可能简明易懂地向他解释了人柱力培养的方法,其中,良好的血统继承是目前已知最便捷的手段。“也许,对你说这些不太合适,但我不想说谎。是的,我爱玖辛奈,从很小的时候开始,从来,从来没有改变。”水门淡淡笑着,“只是我没法成为人柱力的父亲……也许,这就是我的命运。”

  可以凭惊人的才华和不懈的努力成为最年轻的火影,却无法让自己的血管里流出一滴可堪诞育人柱力的血液。

  水门还向鸣人承认,他知道鸣人的父亲——水户门幸世一直都在憎恨自己。幸世之所以答应和玖辛奈成婚,是为了不让表妹野原琳接受药物试验、强行提升人柱力资质,所以他越发不能原谅水门后来没能保护好琳。“琳的死同样是我的失败。”水门说,“是我的过错,不是卡卡西的。当时没能赶去救他们,从一开始就是敌人的声东击西,而我却没能及早看穿。”

  因此,虽然遗憾着不能与玖辛奈终成眷属,但水门从没有真的责怪过幸世,相反,他对他充满了同情。因为没人比他更清楚,选择了这条地狱之路的幸世,也从未快乐过。

   “鸣人,不管你是否相信,也不管世人如何看待,在我心中……你仍然像我的亲生儿子一样。也许你觉得我不配,但我真的……”

  “你……少说大话了!”鸣人含泪打断他,“我、我凭什么相信你?我本来都……都决定不在意了!就算被别人当成怪物,我也会努力克服的!我会用实力让他们认可我!可你为什么……要告诉我这些,为什么?”

  “因为你有权知道真相。”波风水门朗声道,“而且,我觉得你有权利复仇,向我,也向将你当作武器利用的木叶村,复仇。”

  “你说什……?”鸣人目瞪口呆地望着人们口中的传奇英雄,仿佛他才是个真正的怪物。

  水门却仍是笑得轻松,语气温柔而坚定:“怎么说呢……虽然我生前是为了保护村子,才做出了那样的选择,但那只是我一个人的决定,不是鸣人你的决定,所以你还是有权选择你的人生。”

  “我的……选择……?”生下来就失去了父母,生下来就变成了受人憎恶的人柱力,接着又有一个强得可怕的组织盯上了他,想方设法要把他弄死。他从来没有过什么选择。

  水门非常肯定地点点头:“如果你……不像我那三个学生一样选择当‘英雄’,从此过上与他们不同的人生,我也会觉得很高兴。所谓父母嘛,不就是不管小孩子选择什么样的生活,都一样相信他、爱他的人吗。”

  “……可你为木叶牺牲了一切,还有下辈子、下下辈子,全都没有了……这样的你,难道能眼睁睁地看着我借九尾之力,把村子毁掉吗?”

  四代火影严肃地想了一会儿。之后回答,他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和想要守护的东西,因此,“正义”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同的,于他而言比什么都重要的木叶,对鸣人来说可能就是痛苦的根源。他完全理解这点,所以站在鸣人的立场,他觉得就算要毁灭木叶也没什么不可以。而且,所谓“村子”,从一开始就是为了保护一部分人的利益而建立的,它是战争年代的产物,如果其它一些因它而受损害的人想要毁灭它,那也是意料中事,相信就算是历代火影,对此也该有心理准备。

  “在我心中,‘村子’就是一部分人可以生死相以,另一部分人则想不惜一切代价毁去的东西,它既不特别美好,也不特别丑恶,仅此而已。”说到这里,水门的眼中再次流露出鸣人从未见过的温柔光泽,“不管你最后的选择是什么,鸣人,我希望的都是你能快乐。即便要选择复仇,我也希望你是以‘漩涡鸣人’之名,而不是以‘九尾人柱力’之名,因为,我想要尊重的是你这个人的选择,而不是……九尾妖狐的愤怒怨念。”

  话已说完,四代火影的右手绕过鸣人的后脑,轻抚着那一头蓬松的黄发。此时他的身影已经失去了最初的光辉,这意味着用来凝聚影像的查克拉所剩不多,再过不久,天地间将再不存在一条名为“黄色闪光”的灵魂。从今往后的无尽岁月里,他都将与死神同在。

  鸣人缓缓抬起了右手,他终于做出了自己的决定。

  一颗蓝色的查克拉球出现在手心,并飞快旋转,迅速变大。“看,你创下的S级忍术,好色仙人也教给了我。”鸣人说,“能学会四代火影的绝技,我,我很高兴。”说完,他扬起手,没再犹豫,只是熟练地将这枚螺旋丸掼进了波风水门的要害。

  在螺旋丸爆起的光芒中,黄色闪光最后留下的力量化为残影,于鸣人眼前消融四散。直到最后,那个青年的脸上都挂着微笑。 


-----------------

PS:本文二设,“尸鬼封尽”不可解除,施展此术和被此术封印灵魂的人,连“秽土转生”都无法将其召唤出来,也不可能转世。四代、三代还有大蛇丸的双手,都属于这种情况。另外一点和原著不同的是,水门是将【整只九尾】转封到了鸣人体内,并没有阴九尾、阳九尾的区别。

  

-----------------

作者的一些废话:

  这一节里的波风水门,和原著有很多微妙的不同,但这才是我真正想写的“英雄”(虽然只是英雄中的一种)——

  不惜身,不惜名,为了认定的目标可以付出自己的一切。但是!最重要的是,他永远不会因为自己可以牺牲,就无条件要求别人也跟他一样牺牲,对那些因为他而受到损害的人,他永远都怀有谦卑之心。

  但他会因此停下自己必须去做的事情吗?不会的。即使他明知自己做的事情并非完全正确,一定会有人因此受损,他也不会为了贪图一个“圣人”的名头,而推卸自己必须要负的责任。有时候,问题就是那么尖锐,必须要做出选择,如果他爱惜名誉而不肯弄脏自己的手,那一定会有别人来背下这个黑锅,那个人可能就是卡卡西,是三代,或者其它一些他不想伤害的人。

  而波风水门应该是一个,想清楚了这所有一切,依然微笑地理解、接受的人。

  然而正所谓古来成功有几人,即使有决心有能力有担当,到最后可能也会因为种种外因失败。水门曾有从根本上改革这个世界的决心(后文还会写到他当火影的一年里具体在做什么),但是他最终没来得及做完。非以成败而论的话,他的确是个失败了的英雄。

  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?

  在我心目中,水门应该是这样一种英雄——在面对无法逃避的困境时,他只说两句话,第一句是,我竭尽全力;第二句是,有报应,冲我来。

  这是一个关于像他那样的人们的故事。

评论(34)

热度(15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