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翡Phy

火影全员 妹子党真爱 BG乱炖 BL佐卡鼬 日向三兄妹亲情

【火影同人】闲聊科技与经济的设定

之前有朋友聊到《木叶根性忍传》里对火影世界科技发展的设定,会不会和博人传一样的问题,于是干脆马一些脑洞来跟喜欢纠结设定的朋友们分享~


先肯定说一下,会写到原作被称为“六代时期”的那个时间点,不过剧情到那时已经非常的不一样,具体先不细说。但对于木叶的科技发展水平,不会按照漫画700话和电影博人传那个设定去写。
原因是,那不科学………………
我们知道科技发展是个非常按部就班、环环相扣的东西,不管领导人再怎么重视投入,前一个科技树节点没开的话,是绝对发展不出下一个新科技的。而如果没有外来文明的入侵,自己点科技树的速度是快不了的,至少不可能快过现实当中同等技术的发展速度。
可是看原作四战时期,连大名在战争时期外出避难,都还在坐轿子……忍者们在各国间旅行还是纯靠两腿跑,战争的主力武器还是太刀和苦无这种冷兵器……十几年后能发展出钢筋水泥电脑掌机,这是无论如何都办不到的事。别说六代目了,十六代目都来不及啊。
当然,火影原作在科技发展方面,设定是非常随意的,基本只能当幻想架空来看。大量不可能存在于同一时代的科技产品,一起出现着:明明忍者和武士们都还处在冷兵器时代,但同时却在用1893年才发明的无线电;电冰箱、电视和现代厨房,出现在连机动车都没发明的世界里……
总之就是原作这方面不合理之处太多,不稍微改改的话,没办法合情合理地写火影世界的经济和科技。哪怕只是蜻蜓点水地提一下,都难以说服自己……


所以这篇文将火影世界的“科技”定义为两个方向:一是和真实世界一致的“现实科技文明”,二是以查克拉为底层原理的“查克拉文明”(类似于魔法文明)。两者都在发展着,前者是普通民众都可以接触使用的东西,发展水平低、速度和真实世界相符;后者则有很多无法以常理解释的“奇迹”存在,比如空间瞬移技术、存放大量物品的卷轴、生物改造技术等等,这些东西的特点是必须倚赖于查克拉的运转,所以适用范围很小,也难以量产,基本只有各大忍村和大名、大贵族能用上,一般的社会民生不会因其影响而变得“现代化”。
所以,如果大名出行都还只能坐轿子的话,那不管是“现实科技”还是“查克拉技术”都不会想着去开发掌机这种东西的啦。


在现实科技方面,本文定义的时代基本参考15~16世纪,也就是明末清初,在真实世界里也差不多是忍者这个职业大行其道的时代。战争以冷兵器为主,少量火器已经出现,但火枪的威力还没大过发展得很成熟的长弓。所有普通民众可以接触到的科技都参照这个时代的水平,所有超出这个时代水平的科技产品要么就是不会写到,要写到也会替换为“查克拉文明”,也就是某种忍具或者是仙术——比如原作里在风影夺还等章节出现的无线电通讯,我都替换为“山中一族用身心秘术控制的侦查鹰”或者“油女一族的侦查虫”,或是别的忍具和术。
现实科技当然也在往前发展,但到“六代时期”,最先进的科技也就是蒸汽机的雏形,而且刚刚在实验室里出现,连能在路上跑的老式火车头都还没有,电脑手机就更别提了。


在查克拉文明方面,基本跟原作一致,人造细胞改造战士黑白绝会有,用木遁术造的高楼大厦也会有。
所以这篇文会写到的“科技发展”,应该是侧重于“忍术的民用化”或者“查克拉的普及教育”。
举例:
大型通灵兽驮运的小型“航班”可以有,但钢铁制造的飞机不会有;
用水遁和雷遁忍术进行人工降雨可以有,但用飞机和化学药品进行人工降雨不会有;
用影分身分出一百个人去快速开垦可以有,但农业机械化不会有;
用尾兽查克拉搞村村通电网可以有,但现实的电力文明不会有……


所以下一代火影其实还是有很多事可以干XD,只是查克拉文明普及非常难,所以大概不会有全民现代化的感觉。想想写到结尾的时候应该是个蛮幻想的时代吧~


说到火影里的经济。其实原作还是提到了一点儿。
如果参照真实世界里忍者的谋生手段的话,他们在没有任务的时间,常见的谋生手段是农耕和狩猎。尤其是狩猎,因为能够同时锻炼战斗技巧,所以可以认为是忍者的主要副业吧。比如原作里鼬佐兄弟共斗里回忆到的“鼬带着佐助去打野猪”,就可以看作是这种业余生活的一种反映——当然以宇智波的家境而言,他们兄弟估计还是以训练箭术为目的吧……
不过按照这个背景出发,木叶这样的大忍村,通过农耕和狩猎做到基本的粮食自给,应该是可以的。其实原作忍者们还有其他的副业,比如鹿丸家有一大片森林……和自己的药厂,这个很凶残了,是小地主级别的,估计他们家有自己的佃农什么的都有可能。比奈良家更大的家族,比如宇智波和日向,有自己的领地和产业就更有可能了。


但仅仅勉强达到粮食自给肯定是不够的,忍者是军事职业,最重要的花销是武器(忍具)、铠甲(忍服等装备)、兵粮丸和医药,所以来自大名的拨款,和任务系统收到的佣金肯定还是忍村经济里的大头。尤其是大名的拨款,一旦断了,对忍村的打击是致命的。
可能像木叶这样的大村,靠自己一时也是饿不死,但是要培训新忍者、安抚伤残孤寡,就做不到了,用不了几年就会衰落下去,然后被其它忍村蚕食掉。


所以大名和忍村间的关系会是这个文一大重点。后文很多矛盾的推动都不是什么正义不正义,谁是光谁是影,而是这个关系怎么平衡。一旦和大名的关系不平衡,经济先出问题,没钱的话,上面说到的发展查克拉文明也就无从谈起了。所以不管是现在的五代还是将来的六代,都有很大精力要放在这些内政上面。


目前来说,大名和忍村的关系还是勉强平衡的,因为木叶虽然粮食基本自给且精锐辈出,但是人少啊,全村老少忍者加起来不过几千一万,如果不算尾兽,真打的话,大名控制的正规军,靠数量优势也是有一战之力的。而且要持续发展,必须有来自大名源源不断的财政供应,双方互相忌惮也各取所需,大名虽然不安,但关系勉强还处得下去。
加上“守护忍十二士”这个事实上的人质制度,各大宗族把继承人交到大名身边养着,也能在很大程度上让大名放宽心。再加上尾兽,大名很多时候也是敢怒不敢言……所以木叶建村六十几年,和大名间的矛盾还没有爆发出来。
但崩盘的契机已经出现了,一是守护忍制度的名存实亡,木叶和大名间的关系失衡了;二是晓的崛起和渗透,这个就……啊,世界级的反派嘛,总得干点大事儿啊,既然不打算写“月之眼”计划了,那就只好“天凉了让木叶破产吧”XD……


总之就是随着晓的活动,大名和木叶间的关系会越来越失衡,也是这篇文中后期的重要矛盾。如果这篇文还有救世主存在的话,应该也是能解决这个问题的人吧~【这算剧透么】

评论(13)

热度(5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