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翡Phy

火影全员 妹子党真爱 BG乱炖 BL佐卡鼬 日向三兄妹亲情

【火影全员】木叶根性忍传(170)

木叶凋零(四)

*日向、犬冢、油女,宁次主场,关于“笼中鸟”的改革

*卷一~卷八的章节传送门: 1  2

  

  在最后一道火影令宣布过后,各路人马便按照事先安排飞快行动了起来。

  人群一散,首先抛弃木叶的,是“根”的一小撮残余成员。团藏死后,除了被佐井说服、选择向火影效忠的人外,还有部分核心成员并不相信佐井带回的许诺,一直暗地里跟外逃的油女取根保持联络。原本,他们以为纲手没有下达处决令只是缓兵之计,还准备要负隅顽抗一下,想不到如今剧变忽至,所有叛忍都得到了赦免,他们自然也能平安离村。幸运的是,正在分崩离析的木叶村也因此免去了又一次内耗。

  和这批“根”们一块遁走的,还有志村一族剩下的零星族人。这个使用忍鼬部队和风遁忍术的家族本就人口稀少,在战国时代被宇智波打到差点灭族,才不得不投靠了千手,之后也没有培养起什么像样的宗族势力,如今唯一的靠山兼族长团藏一死,余者在村中自然更没有存身之地,趁着纲手允许大家自行离村,便赶紧在村人鄙视的目光中逃也似离开。

  随后出走的则是油女一族。这些身穿兜帽大衣、戴着墨镜竖起高领的神秘虫术忍者,眼下正罕见地群集于村口,摆开阵型、彼此掩护着快速离去。秋道部队和暗部们遵照火影之命,未做任何留难,何况丁座、大和也都知道,油女一族因族长之子志乃尚被大名扣作人质,早就半公开地反对过纲手与大名决裂的决定,如今举族出走、投奔大名,亦属被逼无奈。迈出村子大门前,族长志微转身向仍站在高台上的卡卡西投去最后一眼——那是他长姐真奈唯一的孩子,如今成长为足以让姐姐泉下含笑的英雄,而自己却被迫与其背道而驰——世事无常,真是叫人万般无奈。

  和油女一样,因继承人担任“守护忍十二士”、被困于大名府中,才不得不选择倒向大名的,还有另外三四个小家族。他们也都跟着油女的脚步,尽量低调地离开了村子。好在兼具质子作用的守护忍制度已经名存实亡了好些年,“十二士”中真正出身大族的继承人不算太多,这才没有在大名和木叶之间引发更大的此消彼长。

  有继承人是“守护忍十二士”却选择站在木叶一边的,只有犬冢和日向两族。犬冢一族就如他们训练的通灵兽忍犬一般,历来忠诚勇敢,加之他们与卡卡西渊源不浅,所以村子解散的事刚一确定,卡卡西便亲至犬冢兽医站致歉,很快取得了现任族长犬冢爪的谅解。“就算牙那小子知道,也会同意我这么做的。犬冢一族从不背叛朋友,我们家的牙,可不是能抛下朋友、向敌人求饶的胆小鬼。”摸着忍犬“黑丸”的大脑袋,爪言简意赅。卡卡西向这位远房表亲欠了欠身:“那我也向您保证,会尽我全力,把牙从大名府带回来。”

  日向一族就远没有这般上下一心。当日足甫一宣布自己要与五代火影死守木叶村,族里立时便沸反盈天起来。自佩恩袭村时露出反叛苗头的分家势力,因主谋礼间伏诛而暂时偃旗息鼓,但到了木叶崩溃、宗家决意殉村之后,就再不可能被轻易压制下去。而那,恰恰也是日足选择牺牲自己的真正用意。他知道,连一生忠于父亲的礼间都向自己出手了,证明宗家与分家间长达千年的积怨已经到了最后爆发的时刻,只等一个合适的契机出现。曾经他以为,自己能用耐心化解宁次对宗家的怨恨,应该也能慢慢弥合这诞生于继承权之争的宿怨,维持住日向家千年来尊卑有序的局面。但最终,他只得苦涩地承认,一个新的时代就要到来,许多新的敌人已经出现,陈腐的驭下之术再不能应对这些全新的挑战了。要想在“晓”点燃的战火中存活下来,日向一族必须主动选择革新,抛弃那些虚饰的和谐谎言,在阵痛后重塑自己真正的内核。

  然而,这些革新不能由日足自己完成。他的一生,都建立在日向家古老的传统之上——如果不是刚好比弟弟日差早出生了十五分钟,他就不会成为宗家,不会坐拥弟弟无比渴望却无法得到的一切,更不会靠着弟弟的牺牲活到今天。要是由他来打碎这一切,曾因为他无条件付出一切的族人们只会更加惶惑,曾在他和日差之间忍痛做出选择的父亲雪印亦要泉下不安。而且,最重要的是,放宽甚至取消宗分家之别,还会带来种种可怕后果——历史上,数度爆发血亲残杀的宇智波和辉夜两族就是前车之鉴,如今它们皆已归于尘土——如果变革后的日向也走到了同样的处境呢?坦白说,要直面并解决那样近乎无解的难题,日向日足已经太老了。

  所以,他想学一学木叶火影的经验,把希望托付给下一辈的人。他看见,即使到了“火影”名号都濒临消亡的今天,这座村子里还有的是人,想把千手柱间发起的小小梦想坚持下去;即使千手一族最后一名直系传人行将堙没,“千手”之名仍能维系起全木叶人的信心。或许,那也是日向一族可以期待的未来。

  当然,这样的担子太过沉重,所以日足原本想要托付大任的,是分家千年难遇的天才宁次,而非自己那善良有余、力量不足的女儿雏田。没想到,宁次本人反倒拒绝了他的提议。他说,宗家地位、立长制度乃至于与之相伴的“笼中鸟”咒印,是目前唯一能够维系日向的有效手段,一旦将它抛弃,本就因宗家殉难而混乱不堪的一族将立刻陷入内讧,甚至是相互残杀。他本人也曾想过向宗家复仇,所以太知道压抑已久的怨恨一旦得到释放,会造成怎样的破坏。在木叶村都要云散烟消的今天,这样的混乱是即将走入乱世的一族所无法承受的。

  “虽然我有自信,让相当一部分分家子弟听我指挥,但是,大家被拘束得太久了,突然获得‘自由’却选择克制、顾全大局——恐怕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。何况大名的部队正在合围村子,要我一面带领全部族人有序突围,一面花费大量精力处理内部混乱,实在难以两全。”年仅十七余,黑发青年的眉目间却已有了些沧桑味道,仿佛比半年前刚脱离“根”时一下长了七八岁,让日足深感自己当初在团藏面前一力保他的决定非常正确。

  “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……‘笼中鸟’咒印,除了保证分家不能抗命外,它最大的作用,是在主人死后自行毁去白眼,就算趁人活着时将眼睛挖走,宗家得知后也可以发动咒印,将落于敌手的白眼毁掉。因此日向族人不必担心敌人因为贪图白眼而对我们下杀手,在这点上,我们和宇智波便很不一样。”在看到团藏那一条臂膀上嵌着的红眼睛后,宁次对“笼中鸟”的意义也有了更深的理解,这促使他最终向日足做出了暂不去除分家咒印的建议,“虽然我仍然认为这是个不光彩的印记……但在随后到来的战争中,没有了‘笼中鸟’束缚的日向分家立刻就会变成敌方眼中的肥羊,尤其是那些年老和年幼的族人,他们的眼睛将是乱军之中最为抢手的猎物。既然,您要将全族的性命托付于我,我就必须……为大家选择一条足够稳妥的道路。”说到这里,青年深深叹了口气:“假使父亲在天之灵因此见怪,也只能,由我一身担待了。”

  日足听后,立刻站起身来,如当年中忍考试后那样,向侄儿顿首下拜:“谢谢你,宁次。日差若要怪你,就等我去地下见了他,再好好向他解释吧。”

  于是二人最后议定,在花火未逃离大名府前,由雏田暂代宗家之位,并保有发动、解除“笼中鸟”的唯一咒令;而宁次名义上继续以分家身份辅佐雏田,实际上,所有关乎日向全族的行动命令,都会由他直接下达。两人将一块率领着日向一族,服从旗木卡卡西的调遣,在即将到来的乱世中保护自己、保护一族也保护所有渴望重建家园的人们。

  不过,族中不满日足决定的成员依然大有人在,他们在得到了宗家许可后,便三三两两离开了村子。关于他们今后为谁效力,宁次和雏田并未再做强硬要求,只是暂不去除他们身上的“笼中鸟”,免得他们的白眼被敌人取走利用。另有一些年纪较大的族人,则大多自愿留下来和宗家一同战斗,既是一全主从之义,也是为了在大名部队的铁蹄下,保护日向宗祠免遭破坏。因此最后追随新任宗家的,主要是与宁次他们同辈的青年忍者,以及幼童、妇女等非战斗人员——古老的日向一族,从未如此刻一般弱小,却又充满活力。 




PS:二设了卡卡西在木叶村中的亲属关系,前文见此。卡卡西的祖母是犬冢一族出身,犬冢爪(牙的母亲)是他远房的小姨;其母油女真奈,是族长志微(志乃的父亲)的姐姐。这个设定是因为以前看过的一则卡卡西形象原型分析,“犬冢”和“志乃”都是与卡卡西故事原型关联很大的元素。


评论(11)

热度(11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